close

 

 

微波餐包 

可愛的永永 

2張片是永永大約2歲多拍的..跟現在是不是差很大ㄚ..

可愛的永永 這麵包是星期6做的..因星期五永爸跟我說他想要吃一種麵包...

聽他描述的形狀.口感我就猜到應該是微波餐包..隔天趕緊上網找到

了"麵包工坊"AMIGO給的配方...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luckyest/2380173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微波餐包         (AMIGO)

◎最愛麵糰材料 (總重約560g)

鮮奶 155~160g
雞蛋 30g
砂糖 39g
鹽 1/4小匙
高筋麵粉 270g
低筋麵粉 30g
乾酵母 1+1/4小匙
無鹽奶油 30g

◎麵糰做法

簡單來說,有幾個步驟:
揉麵→第一次發酵→分割、滾圓→鬆弛→整型→最後發酵→烤焙

  1. 【揉麵】 除了無鹽奶油外,所有材料依序放入麵包機中一起攪拌約10分鐘,麵糰取出,填入軟化的奶油再繼續攪拌,直到麵糰揉出一層薄膜。
  2. 【第一次發酵】 取出麵糰,放在大碗中,蓋上保鮮膜,進行第一次發酵。發酵至2.5倍大,約60~90分鐘。
  3. 【分割、滾圓→鬆弛】 將麵糰分割成適當大小,滾圓後,鬆弛15~20分。
    (做成包餡麵包,我習慣分割成9個,每個約60g;若是餐包則分割成12個,每個45g)
  4. 【整形】 以紅豆麵包為例,將麵糰壓扁,包入內餡,收口用虎口捏緊,向下排入烤盤,並稍微壓扁一些。
  5. 【最後發酵】 最後發酵至2倍大,用手指按下,麵糰不會馬上彈回(約50~70分鐘,甚至於更久,視發酵溫度、酵母用量等不同),麵包表面刷上蛋液或牛奶,即可送進烤箱。
  6. 【烤焙】 烤箱請於使用前約15分鐘開始預熱,以200℃/120℃,烤12~15分即可。

◎如何做出不同的麵包皮

 

  1. 【善良的麵包皮】 1個蛋+1大匙水,刷在將入爐的麵包上。(我的最愛)
  2. 【軟皮】 在入爐前刷一層牛奶,或剛出爐就刷上融化的奶油。
  3. 【脆皮】 在入爐前清刷一層水。
    此方法形成的麵包皮薄、脆,很好吃,用在DINNER ROLL上很棒。
  4. 【硬皮】 在烤箱底部放一盤水。
  5. 【特殊風味】 1大匙味醂+1小匙水,刷在將入爐的麵包上。

以上1~4資料,由tail熱情提供!
第5種特殊風味麵包皮,忘了在誰家看到,當我懶得再打蛋或家裡沒有牛奶時,都會用這個方法,烤出來的麵包皮雖然不如刷蛋液那麼軟香,但帶有一種獨特的味道,吃起來甜甜的,上色效果也很好,所以推薦給大家!

◎備註

 

  • 液體總重約為185g左右,視情況增減,最完美的比例如上述(鮮奶 155~160g+雞蛋 30g)。
    有時候我會全部使用牛奶,有時候是用一個全蛋,不足的液體量再用冷開水來補足。克棧提供了一個簡易換算法,液體用量為粉類乘上0.625,以此配方為例300x0.625=187.5g,方便又好記。
  • 粉類的總重為300g,比例可以自行改變,亦可適量搭配糯米粉或在來米粉。
    建議高筋麵粉至少要佔50%以上,麵包口感會比較好。圖片上的微波麵包,我使用高筋150g+中筋150g,麵包體還是很有彈性,不會一按就扁下去,還會彈回來哦!同時液體用量就得適時增減,以我幾次來的經驗,麵粉筋性越低,吸水力越弱,也就是說:高筋麵粉用量和液體用量成正比,若高筋麵粉較少,則液體要減少一些。
  • 前幾天看了小米的波捲麵包,才知道它一直被我稱為『高高的餐包』,原來真名就叫做『微波麵包』,這種麵包在店內通常是兩個一賣,我喜歡買回來,直接撕成一絲一絲這麼吃,吃了大半輩子,直到現在才知道它的真名,哈~真是有趣極了!很心急的依照小米提供的整型法,自己動手做看看,原來麵糰捍開後,要抹水再捲起,嗯~應該還像樣吧?
  • 我喜歡一次打300g粉量的麵糰,原因有很多:
    1. 300g是我家的古董麵包機的最大限量。(這是主因)
    2. 它是家人的最愛,做了不怕沒人捧場。(這也是主因)
    3. 做成9個包餡麵包,烘王烤盤剛剛好放得下,而且不會黏在一起哦!
    4. 做成12個餐包,排入8x8的方型模中,烤出來就是我最愛的『高高的餐包』。
    5. 我喜歡新鮮的麵包!當做一家四口的早餐,份量剛剛好,約兩天內可以食用完。
    6. 配方已經烙在腦海中,懶得翻食譜或筆記時,就用它囉!
    應該還有吧!想到再說囉!!
  • 有網友提到,直接法做出的麵包,放到隔天會變乾,即吃比較好!其實只要密封好,在麵包放涼到與人體溫度差不多時,即可收到密保諾中或樂扣之類的保鮮盒(麵包店老板教我的)。我可以拍小胸保證,隔天吃就算不回烤,還是很棒。這款麵包在我家通常不會放超過三天(太好吃了,兩天內必定會吃光),若是放三天以上,我就無法保證了。而且,如果麵包要放三天以上,最好是放冷凍(食用前先噴點水再回烤,用120℃烤約10分鐘,烤箱時間到之後,不要馬上拿出來,放在裡面悶個5~10分鐘再取出來。)而不是冷藏,麵包一定變會乾!
  • 詳細而專業的麵包製作知識,請參考以下網站:
    1. 幸福的滋味在廚房 因為KO,讓我家的麵包機有了新生命,真的好喜歡這個網站哦!
    2. 小太陽烘焙工坊 在烘焙教室中,可以明白而清楚的了解麵包操作的各項名詞、所需時間、注意事項等,新手一定要看看:麵糰基本做法 ,相信會有很大收獲!
    3. Dessert Hut 網站內有很多麵包配方,還有很多豐富的資訊,去看看就知道了!
      ps.有時候網頁會開不了,就過幾分鐘再試看看!!

    以上是由AMIGO達人家轉貼的...這餐包真的很好吃...超軟Q的

    永爸一連就吃了好幾顆麵包了...永永最愛吃上面那層麵包皮...

昨天用(蛋+1T牛奶下去當表面刷液的..沒想到好像上了蜂蜜一樣亮晶晶的)

難怪永永這臭小子很愛吃呢!!由於太軟了在扒開時竟然扒的很醜...!!

但永爸嫌說奶味不夠重...下次要再額外加入一些奶粉來提味好了

今天真的熱斃了..曬到皮膚都會覺得痛痛不舒服..~~大家要做好防暑措施喔

 

這幾天相機被借走..所以就改用手機拍..好像不是拍的很好勒...!!^^

大家忍著點看唷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cky65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